鬼火游烧

好好活着

新建文本短小书单

🐎

奇怪的老罗:

标题乱起的。

之前就有一些姑娘私信或者评论过问我平时都看些什么书、有什么推荐,所以今天就大着胆子来给姑娘们推荐一下书单了。正好步履写得有点儿累,转换转换心情。以下内容仅做参考哈,也放了几张我摘抄的照片,看书还是要各凭爱好的。这篇可以转载。

主要是想炫耀一下新头像。


严肃文学/杂文/散文/小说/诗集

1、《围城》钱钟书

这本书是我高中第一次看,上了大学才又看了一遍的。中间断断续续,也经常要费力气回过头想剧情。《围城》是一部讽刺小说,在我看来,通篇风格是比较沉郁平淡甚至是黯淡的,讲的基本就是主角们沉浮的生活。我特别喜欢的就是里面的所有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,对我平时练笔写作影响都很大。


摘抄①:他个人的天地忽然从世人公共生活的天地里分出来,宛如与活人幽明隔绝的孤鬼,瞧着阳世的乐事,自己插不进,瞧着阳世的太阳,自己晒不到。人家的天地里,他进不去,而他的天地里,谁都可以进来。


摘抄②:天空早起了黑云,漏出疏疏几颗星,风浪像饕餮吞吃的声音,白天的汪洋大海,这时候全消化在更广大的昏夜里,衬了这背景,一个人身心的搅动也缩小以至于无,只心里一团明天的希望,还未落入渺茫,在广漠澎湃的黑暗身处,一点萤火似的自照着。


2、《呼兰河传》萧红

其实萧红有很多作品我都很喜欢,也很想推荐,比如《生死场》。高三的时候买了一整套她的作品,学累了就趴在床头看,差点儿给我看抑郁。

当然不是说她的风格致郁不能看,对于我来说,风格表面上是平淡的,但是三言两语就能勾出我心里那点儿过于郁闷的想法,然后迅速扩散,这是我无法企及的。《呼兰河传》在小学课本里有过节选,但是过于美好,若是再往后看一看,重新翻开这本书,其实都是血淋淋地生活现实。


摘抄:春夏秋冬,一年四季来回循环地走,那是自古也就这样的了。风霜雨雪,受得住就过去了,受不住的,就寻求着自然的结果。那自然的结果不大好,把一个人默默的一声不响的就拉着离开了这人间的世界了。

至于那还没有被拉去的,就风霜雨雪,仍旧在人间被吹打着。


3、《旧情复燃》《我为你洒下月光》《私房书》《水问》等  简媜

她的作品是对我影响最大的。高一看了一遍语文老师放在班里的《水问》,当天就买了一整套简媜的书。到现在,即使我全部都看完了,也很喜欢在闲暇的时候随便拿出一本来看一看,所以我现在不论写什么,都多少会带点散文的小风格。

她的文笔和风格都是很干脆利落的,我也特别喜欢她在每本书里探讨的人生、悲剧和喜剧。她的思维是超脱世俗的,我建议喜欢散文的姑娘可以去了解一下看一看,绝对不亏。


摘抄《旧情复燃》:我以为孩提与青春都远逝了,随着都市化浪潮不得不抛在记忆与遗忘交接的荒芜地带,然后终将老得无法回头打捞一封溺水的情书,一管浪荡于江湖的瘦竹。


摘抄《我为你洒下月光》:这是我最喜欢的独处时刻,没人认识我,我不必理会谁,自世俗的胶着状态抽离而去,进入飘荡程序:微喜,微晃,微微苏醒。行驶中的车辆像射穿时空的箭,加深了飘荡的幸福感。我不必做现实的“我”,可以是任何一个“我”。


4、《病隙碎笔》史铁生

这本书也是我高三特别喜欢的一本书。当时看的时候有一部分我也的确没办法理解透彻,只能尽力去体会里面的情感和表达。这本书讲得几乎都是史铁生的生活和他从中悟出的道理,风格也是我很喜欢的,也讲了很多关于爱情的道理。有些道理放在现在很多时候,做人、做事,甚至包括饭圈里,都是很契合的。很早之前摘抄了很多在本子上,一直没带到大学里。《我与地坛》我也很推荐。


摘抄:爱是软弱的时刻,是求助于他者的心情,不是求助于他者的施予,是求助于他者的参加。爱即分割之下的残缺向他者呼吁完整,或者竟是,向地狱要求天堂。爱所以艰难,常常落入窘境。


5、《人间失格》太宰治

日本文学里,我最先接触的村上春树所有书,其次是川端康成,第三个就是太宰治。太宰治的风格大部分姑娘应该都有所耳闻,小说创作基本取材于现实,基调异常沉闷和萎靡,属于无赖派文学。这本书是我下定决心好久才开始看,讲的就是以太宰治本人为模型独白自己的人生,从小时候讲到后来的成长,叶藏一步一步走向深渊的故事。

我的建议是,想看的可以去感受一下太宰治的笔力,但是看完之后,还是要对生活保持信心。《斜阳》也是类似基调,喜欢的姑娘也可以看一看。


摘抄①:那不是在墓地撞到幽灵等鬼怪的恐惧,而是在神社的杉树林中遇见身穿白衣的神明时,心中开起的古老、强烈而不容分说的恐惧。


摘抄②:在我看来,所谓信仰,不过是为了接受神灵的鞭笞而在审判台前低头。我相信地狱的存在,却绝不相信有天堂。


6、《挪威的森林》村上春树

其实这一本并不算我最喜欢的村上春树的作品,反而是看起来比较小众的《天黑以后》,或者是也比较热门的《国境以南,太阳以西》我更喜欢。但是《挪威森林》的架构我也是比较喜欢的,内容也更丰富一点,一些描写也更胜其他作品,我就挑出来推荐给大家。

村上春树的作品里的描写大多都比较露骨,也不加掩饰,但我欣赏的就在这里,他把这些露骨的情节最后都能寄托到一种精神和灵魂的层面,最后再表达出来主角的人生空落。《挪威的森林》很多人应该都看过,讲的是主角渡边年轻时陷在两个年轻女孩之间,一个患有精神病,而一个则是乐观开朗的。最后的结局比较虚浮,看个人的理解吧。


摘抄:我们活着,同时在孕育死亡。不过,那只不过是我们必须学习的真理的一部分。直子的死告诉我这件事。不管拥有怎样的真理,失去所爱的人的悲哀是无法治愈的。无论什么真理、诚实、坚强、温柔都好,无法治愈那种悲哀。我们惟一能做到的,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,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。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,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,又是那样地软弱无力--我形影相吊地倾听这暗夜的涛声和风响,日复一日地如此冥思苦索。


7、《千只鹤》川端康成

川端康成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日本作家。他每本书的描写和叙述,都是十分细腻,还带着一点隐隐约约的不安和低沉。《千只鹤》讲的是男主角菊治生活里碰到的几个女人之间复杂的关系,里面还夹杂了家庭关系和家庭矛盾,甚至掺杂了道德问题。当然我已经很久没重温了,简介偷看了一眼百度。

我一直挺喜欢这本书的,《雪国》《古都》也是我比较喜欢的,可能也是因为这基本精装封面太好看了(。


摘抄:那色泽宛如褪色的口红,又似枯萎的红玫瑰——并且,当菊治觉得它像沾在什么东西上的陈旧血渍的颜色时,心里就觉得难以置信。

他既感到令人作呕的龌龊,同时也感到使人迷迷糊糊的诱惑。


8、《小团圆》张爱玲

从我接触张爱玲开始,她就已经是我的女神了。

高中的时候看过一本胡兰成的《今生今世》,里面大部分讲了他与张爱玲的相遇相知与相爱。我不得不承认,抛开其他的一些,胡兰成的的确确是个有才之人,文字里透露出来的才气也是不可忽略的,这也是张爱玲为什么选择了他的其中一个原因。有才的人总是相惜的。

而这本《小团圆》,更算得上是张爱玲自述一生的小说,讲述了九莉与邵之雍的纠葛爱情,基本上映射了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经历。但凡读过张的《倾城之恋》《红玫瑰与白玫瑰》的姑娘,一定要耐着性子读完这本《小团圆》,读到最后,一种只有自己知道的感慨才会从周身散出,仿佛同他们经历了一遍那个乱世和爱情。这本是我最爱的一本,没有之一。

张爱玲的《半生缘》也是不错的,我也建议一读。


摘抄:当时的彩色片还很坏,俗艳得像着色的风景明信片,青山上红棕色的小木屋,映着碧蓝的天,阳光下满地树影摇晃着,有好几个小孩在松林里出没,都是她的。之雍出现了,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。非常可笑,她忽然羞涩起来,两个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。就在这时候醒了。二十年前的影片,十年前的人。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。

这样的梦只做过一次,考试的梦倒是常做,总是噩梦。


9、《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》顾城

受到高中同学不少影响,便去读了顾城的作品。朋友平时就很喜欢写诗,短短小小的,以至于我高中有一段时间也写了半本诗。写诗是件很神奇的事情,所以我对顾城、海子都抱有一种特别的情怀。顾城的诗总是淡淡的,当然也有热烈的,更给我一种有点好玩儿的感觉,几乎每首诗都能打动我。喜欢读诗的姑娘应该也多少读过他的诗。


摘抄《烟囱》:烟囱犹如平地耸立起来的巨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望着布满灯火的大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断地吸着烟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思索着一件谁也不知道的事情


10、《百年孤独》加西亚·马尔克斯

每次谈到这本书,很多人都会跟我说,难读,特别难读,才读个开头就放下了。

这时候我一般都是沉默的。因为我高一开始读的时候还读得挺开心,还拿着记号笔作了批注,两三周的课余就读完了。

总之读这本书的首要原则就是:不要停,一定要坚持着往下读。实在分不清名字(因为它是一整个家族好几代的故事),就不要害怕剧透什么的,赶紧百度一下关系表,因为就算你百度完关系表你也猜不透后面剧情怎么发展(。

我给的建议是,这本书非常值得读,是魔幻现实主义的笔法,一切看起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在这本书里发生了。很有趣,有时间的话一定要读一读哦。这篇就不做摘抄了。


11、《 Call me by your name 》安德烈·艾席蒙

首先我要吐槽的是,中国翻译的版本为什么能把这么浅显的标题给改成了《夏日终曲》?笔画少省力?

我是先看的电影再看的小说,英文原版和中国译版都看了一遍,如果有能力的我建议先看英文原版,里面的elio的内心活动特别细腻丰富,纠结又快乐的心迹全都写了下来,总给我一种“啊年轻真好”的感觉。电影也是我今年最喜欢的一部电影,大噶可以去看一看,至今甜茶依旧是我的心头爱(


摘抄(译版):有些人知错能改,有些人假装反省,有些人一去不复返,甚至还没开始就退缩,还有一些人因为害怕任何改变,最后才发现自己度过了错误的一生。


12、《华盖集》鲁迅

鲁迅先生我就不用说了,我挺尊敬他的,也蛮喜欢他的脾性。

《华盖集》其实我也没怎么读完,上了大学也时常忘了要读一读,只有偶尔想起来了才打开看几眼。鲁迅先生的作品自然不用我多说,这本书也是一些杂文和随笔,都是他的所思所想。他其他的一些作品我也建议多读一读,可能会对自己站在社会上的看法有一些改变。


摘抄: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,指示着将来的命运,只因为涂饰太厚,废话太多,所以很不容易察出底细来。正如通过密叶投射在莓苔上面的月光,只看见点点碎影。


13、《树犹如此》白先勇

这本书是白先勇先生的散文自选集,主要收录他回忆个人经历、亲友交往的文章。这也正是这本书最打动我的一个原因。白先勇先生把自己穿行在人世间的经历都一一用血泪摆出来,放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看,繁华生命和凋零人生,他都能一字一句地写下来,表述自己心底的感情。我非常非常建议各位姑娘看这本书,很多时候我们活着就像这本书里的每个人,经历一些意料之外的生活,或是病痛,或是痛失亲人,这些都将是生活里的一部分烙印。


摘抄:春日负暄,我坐在园中靠椅上,品茗阅报,有百花相伴,暂且贪享人间瞬息繁华。美中不足的是,抬望眼,总看见园中西隅,剩下的那两棵意大利柏树中间,露出一块楞楞的空白来,缺口当中,映着湛湛青空,悠悠白云,那是一道女蜗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。


14、《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——陈虻,我们听你讲》徐泓

一直有人问我《步履不停》写的时候都看那些书。因为我是半路出家,所以平时就找了很多书来看,接下来几本都是我的推荐,感兴趣的都可以了解一下。

这一本讲的就是陈虻生前对电视新闻、纪录片的贡献。他的所有事迹,我都是通过像这本书一样的别人的叙述才一点一点了解他。他的创作经历都深度地结合了社会生活,经他之手的新闻和纪录片,几乎都是令人震撼的。他把摄像机放在社会面前,用真实包装新闻,放在所有人面前。


摘抄①:陈虻写道:每一部片后面,都有许多故事。这些故事不问大家谁都不说。这是我们无数次告诫自己:因为热爱我选择的这种职业。选择了这种职业,也就选择了这种生活。


摘抄②:我们每天拍一个人是为了什么?因为我们想表达对每个人的尊重,是需要以真切和平等才能体现的尊重。我们为什么要表达这种尊重?因为我们要追求人和人之间的平等。我们在展示别人存在的同时,也就肯定了对每个个体存在意义的尊重。


15、《故事》罗伯特·麦基

这本书讲的范围就比较大了,既涉及了新闻撰写的一些事情,也涉及到了写作的方法。这本并没有像其他理论书一样难读难懂,每句话基本都是很精炼,写作遇到难题了我一般就会读一读这本书,多少能明白一些。这本书的地位应该是比较高的,推荐一哈。


摘抄:天才作家写不出好作品大抵有两个原因:要么是被一个他们觉得非证明不可的观念蒙住了双眼,要么是被一种他们必须表达的情感所驱策。而天才作家写出好作品一般是因为这个原因:他们被一种要打动观众的欲望所感动。


严肃文学搞完了 搞一搞轻松的原耽作品

1、《过门》priest

priest我相信但凡混原耽圈的都能知道这个作者,当然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者。热门作品我一会儿并不多做什么推荐了,像《杀破狼》《默读》这些,很多人应该都是看过的,我这个人有一点不太一样,就是更喜欢冷门作品。《过门》算是皮皮作品里比较冷门的了,因为剧情十分现实,算是比较虐的了。但这本一直是我的白月光。


摘抄:他这辈子最不应该的,就是当年脆弱之下一时冲动,轻易答应了窦寻,像个没长成的小马,鲁莽地想趟水过河,趟了一半,发现前方举步维艰,恶水没过了头顶,被风浪吓破了胆子,只好仓皇逃走。

而时过境迁,他发现河流彼岸始终是自己魂牵梦萦之处,有生之年,如果终于不能抵达,那这一边的草木繁芜,人事音书,全是寂寥如许,有什么意思呢?

所以他无论如何向再走一次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哪怕淹死在水中央。


2、《撒野》巫哲

校园文,狗蛋老师一如既往地把文写穷了。

《撒野》的设定其实是算好的了,两个相互扶持地走完了高中和大学生活,虽然中间有一点小虐,但都是两个人的坦诚和信任问题,基调还是很平淡松快的,虽然两个人的家庭都不大过得去。

这篇原耽也算是我的心头好了,狗老师的风格也是我一直特别喜欢的现实风。还有一篇《解药》,讲街头混混和落魄少爷的,今年完结的,以及《一个钢镚儿》,小结巴和一心专注做西餐的温柔大男生,在这里一并推荐了,后面就不做推荐了。

反正狗老师就一个字:穷。


摘抄《撒野》: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。


3、《破云》淮上

这篇我断头推荐。

缉/毒警察的设定,悬疑推理破案的剧情基本全篇没有尿点十分带感,还是年下。淮上开的车是我今年坐过最不晕车最想补票的车,前段时间才完结,我今年心尖尖上的爱。

我甚至怀疑淮上家里是不是有人干这个的(不是)当然还有一部《提灯看刺刀》也是我非常喜欢的,但因为某某敏感,在晋江被锁了,只能找txt看。这部讲的就比较偏执和虐点丛生了,但还是建议看一看哈。

话不多说,因为《破云》这篇真的好看到说不出话。


摘抄:“......”江停动了动嘴唇,手术后戴上的氧气面罩让他发不出声音,但严峫眼眶通红地微笑起来:“我明白。”

江停眼底也浮现出笑意。

纵使千疮百孔,年华老去,我还有你寻遍千山万水,踏破生死之际——

再次相聚之前,谢谢你带我回到这人世间。


4、《1930来的先生》白云诗

这篇我主要想推荐的是广播剧。那是神仙。

当然原文也不错,作者的文笔很好,尤其是描写到感情的时候,非常细腻,笔触平淡悠然,是我喜欢的类型。这篇讲的是比较俗套的穿越和总裁文,还涉及到娱乐圈,乍一看把所有俗套的梗都浓缩了,但是真的和其他同类型文特别不一样,首先文笔就已经胜了,剧情也非常不错,可以一看。

广播剧我强烈推荐!猫耳上可以听!非常绝!


摘抄:熠熠明珠,光合如之,一朝在手,幸何如之,两世殊途,毋敢持之。

他觉得自己爱上了一个遥不可及的人。因为太好,所以注定不会属于他。

——可人的情意从来不由自制,像不期而至的鸟,像走上悬崖的脚,谁也不知道飞鸟何时降落,深情亦如深渊,一步踏落,回首罔及。


5、《我磕了对家×我的cp》

长佩可以看。这篇沙雕文学,拯救了在恐怖课业里的我。

这篇实在没什么可摘抄的,每一句都是笑点,通篇展示了作者是个搞笑鬼才,还在连载中。

总之就一句话:娘子is rio!!!



其实有很多书都是我很想推荐的,像三毛的系列作品、《洛丽塔》、王小波的《寻找无双》、余华的《兄弟》《在细雨中呼喊》、沈复的《浮生六记》、余秋雨的《文化苦旅》、萧红的《小城三月》等等,姑娘们有兴趣的都可以找来看一看。偶尔读一读严肃文学,多少会有一些关于生活、关于社会的属于自己的独立看法,而不是依附于他人的意见。

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就能盖棺定论的,多种多样的思想相互碰撞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情,而不是一门心思跟随着别人的思想。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,甚至是追星这种比较特殊的类别,都要保持自己的思想,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想法,而不是用自认为是真理的思想一棍子打死所有意见不同的人。


当然,脆皮鸭我也是经常看的,毕竟生活已经这么难了,能活着,就要活得开心一点。我写文,图的就是开心和自如,也图的是自己写作水平的进步。我这种初中生作文水平如果仍能给姑娘们带来一点触动,那对我就是最好的鼓励。

顺便说一句,原耽那几篇除了最后一篇,都在晋江上有,但都要花钱买(除了《1930》),一本正常来说应该就是一杯奶茶钱,不算贵。所以喜欢这个作者这部作品的话,尽量在晋江上花钱支持正版吧,不要找txt来看,除非是锁了文的。我对身边看原耽的朋友都是这么劝的,毕竟主攻知识产权法学有点职业病(。

总之请支持正版。


今儿起我就放假了,一会儿得继续写我坑的几篇文。最后以南康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吧。




姑娘们如果也有自己喜欢的好书也可以在评论里交流~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